贵州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在华南农业大学正式开班

827日,由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的贵州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训“头雁”项目(第一期)在广州顺利开班。

开班仪式现场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易勇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华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楠致辞副院长郑灯主持开班仪式。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易勇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易勇在讲话中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我厅与华南农业大学在技术研发、干部培训、农机装备等多方面都有深入合作,以“华南研发+贵州制造”的模式始终保持着紧密的合作交流,成效显著。现今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启动的“头雁”培育项目,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人才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贵州省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易勇希望同学们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在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学者和导师的引领下,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能力。今后为贵州“三农”发展,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尽情施展才华,带领家乡一方群众增收致富。

华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楠致辞


林楠表示:“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华南农业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全国重点大学,先后入选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针对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校专门成立‘头雁工作组’,拟组织开展粤桂黔‘头雁’大论坛,建立粤桂黔‘头雁’资源共享大平台。”

这次培训为贵州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训“头雁”项目暨华南农业大学第一期,学校一定精心组织、不负重托,在贵州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努力把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办好办实办出特色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万俊毅教授寄语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万俊毅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对本期学员寄语:带着产业发展问题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更优方案;带着历史责任感学习,先行先试,引领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带着友情学习,加强学员与学员、老师间的沟通交流。

学员代表蔡昌勇发言


学员代表蔡昌勇表示,农业技术培训是促进农业科技进步,构建新型农业推广的重要举措,更是构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根本所在。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为农业人才提供了一个新型交流平台,我们将好好学习,学有所悟,悟有所得,得有所用,用有所益。


据悉,2022年贵州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计划培育720人,由华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家知名高校承担培育“头雁”项目任务。本期培训班是贵州省2022 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华南农业大学第一期,来自贵州省遵义、黔东南州、铜仁市共125名乡村产业振兴领头人参加本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将结合贵州省12个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类型和培训对象自身需求,对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专业技能、调研实践等四大课程模块进行“定制化”集中面授,并组织到我校高端优质的实训实践基地开展“体验式”教学。同时,由知名专家、创业导师、政策讲师和实践指导师等组成一流的师资团队,围绕政策解读、经营管理、品牌营销、新媒体运营、电商务实等多个领域持续跟踪服务,助力学员全方位成长,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头雁”领头人,带动贵州省乡村产业发展。

                                

                                    文:肖爱军

                     图:贵州“头雁”项目华南农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