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大“头雁”展翅正当时

827日至99日,贵州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第一期)正在华南农业大学如火如荼地举行。

理论学习扎基础

本次培训,华南农业大学充分结合学员需求,定制化设置课程,从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个人素养、专业技能等,均聘请知名专家教授讲授,以助力学员获得全方位成长。授课老师分别从乡村产业发展趋势、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政策、涉农企业的法律风险防控等多个方面解读,并结合乡村产业发展的趋势给予学员建设性意见。在个人发展方面,从PDP的专业角度分析,帮助学员科学认知自我,学会感知在不同情境需求下,如何做到与他人沟通、处理冲突,形成自己的领导风格,做好企业管理。学员表示,在本次的学习中,既充分了解到了中国乡村产业的政策应然性与实然性,同时明确了如何选择合适的乡村产业赛道、打造高效团队,受益匪浅。

学员正在上专题讲座


微课分享促交流

此次培训,汇聚贵州省各县企业、村合作社负责人,每位学员都有丰富的创业经历,微课堂通过学员间的互相交流分享,让每位学员既了解到创业中容易遇到的瓶颈,同时又能互相交流发展规模、管理模式、产品品牌等的创业经验,相互成长学习。其中,学员曾庆红曾在国企工作,为了让家乡土地重新利用,再造故土,让漂泊在外的村民回到家乡,毅然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创办了习水县春荣食品加工厂,一干就是六年。迄今,共带动家乡农户2987户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535户),提高了当地的劳动就业率,增加了农户们的经济收入,助力习水县推进乡村振兴。

 学员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

 

外出实践拓眼界

在培训中,除了开展专题讲座丰富学员理论知识,同时组织开展“体验式”教学,通过学员亲身体验和学习,扎根实际情况,拓宽发展视野。学员罗海浪认为,在前几天的课堂学习基础上,现场学习参观,既有了理论上的提升,又有了实践的指导和经验。同时,更多的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强了能力,对如何结合贵州本地的地域、人文、资源实际,在推进自己农业企业、合作社的品牌建设以及作为“头雁”如何带领群雁齐飞,有了更多的思路和想法,提升了工作的信心和干劲。其他学员也纷纷表示,这次外出实践让他们更加明白:现代农机对农业发展的重大作用,农业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学员外出合照


据悉,本次“头雁”项目将分为三个培训阶段。第一阶段,以课堂讲授和现场教学为主,为期15天;第二阶段,将以交流互访和线上学习为主,为期7天;第三阶段,以产学研对接和交流论坛为主,为期8天。目前,第一阶段培育已接近尾声,学员均已选好适合自己产业需求的导师,决心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多交流、多沟通、多思考,为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乘风破浪、展翅高飞。

 

/肖爱军

/贵州“头雁”项目华南农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