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 “头雁”项目 (华南农大第一期)正式启动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壮大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培育乡村产业振兴人才队伍,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9月22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与华中农、广职大联合举办广西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千雁万群”“头雁”培育五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2022年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典礼。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曹先维、党总支书记林楠、广西农业干部学校副校长李航、导师代表单万里及50名学员出席本次大会。

会议强调,要根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精神,落实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工作,加大培育乡村产业振兴人才队伍力度,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为乡村产业振兴“头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深化粤桂东西部协作,深度开展粤桂人才战略合作,着力加强粤桂“头雁”交流。 

为落实“头雁”培训项目,我校根据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从事的产业类型和自身需求,实行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按照“分类型、强经营、重实训、抓服务”原则,采取累计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4个一”培育模式,灵活采取课堂分享、现场教学、线上线下、录播直播等丰富多样的培训方式,使得培训有特色、接地气、重实效,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副校长咸春龙发言


咸春龙指出,我校将从以下三点实施广西“头雁”项目。一要厚植情怀、紧扣需求。学校从政治高度出发,厚植“大国三农”情怀,以增强“头雁”服务“三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我校将紧扣广西亚热带气候特征,透彻剖析广西农业产业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推进广西实现农业机械化,指导广西农产品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助力广西现代农业科研攻关,切实培养适应广西乡村产业振兴的“头雁”。二要搭建平台,共享资源。我校创新粤桂黔“头雁”大论坛,计划组织粤桂黔“头雁”学习交流大互动,搭建粤桂黔“头雁”资源共享大平台。三要深化协作,携手共进。我校计划开展助力粤桂东西部协作“双百行动”(华南农、广西各百名导师),持续为学员提供一对一的生产经营指导、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同时,深化拓展“广东企业+广西头雁”“广东市场+广西头雁产品”“广东总部+广西头雁基地”合作模式,扩大广西农产品销售、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不断推进两广“头雁”协作领域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合作。


 学员代表发言

 

学员代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甘牛养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秀梅表示将倍加珍惜本次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做大做强肉牛产业,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优质牛肉,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用有所果。

 

 

据悉,广西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启动暨开班仪式主会场设在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多功能报告厅,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设分会场,自治区级“头雁”在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大营街社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基地设立分会场。开班典礼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许瑾出席讲话,自治区农业农村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如平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