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导师团开展“头雁”后续跟踪服务,助力大湾区农业新质生产力发展

为做好广东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后续跟踪指导服务,3月22日至23日,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唐汇娟副教授、周爱国老师等组成的导师团,深入东莞、珠海、中山多地,开展大湾区“头雁”学员企业回访活动,以实地考察与现场指导,助力农业新质生产力发展。华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相关老师,以及广东省“头雁”学员代表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3月22日,导师团首先回访了位于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中微环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微生物治理产品,攻克多项技术难点,利用特定功能微生物,为农业发展中的养殖废水、臭气处理土壤修复等实际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头雁”学员梁世盛表示,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为农业企业发展提供科技助力,为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座谈会结束后,“头雁”学员杨斯智对微生物菌种用于沼气池沼肥水肥及污水净化处理方面的作用具有极大兴趣,在指导老师唐汇娟副教授的见证下,当场与梁世盛达成初步的采购合作意向。



  当天下午,导师团来到有“中国彩鲤繁殖养殖基地”之称的广东俊一锦鲤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何洪桂,成功实现了从导游到锦鲤养殖行业佼佼者的转型。他带领村民发展观赏锦鲤产业,从当年由村书记劝说回乡发展当地优势的鱼类养殖,到拥有自己的锦鲤基地,再成为该品类的领军企业之一,大大降低观赏锦鲤的消费门槛,在自己实现致富的同时,联农带农共同发展,生动诠释了“头雁”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带头引领作用。作为“头雁”学员代表,何洪桂立志要继续提升养殖品质,加强种质数据的记录,为打造中国锦鲤文化品牌作出更大贡献

3月23日,导师团赴位于珠海市金湾区的珠海德洋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在公司负责运营金湾区渔业信息大数据中心“头雁”学员石小坤介绍了黄立鱼黄鳍鲷种苗繁育和成品养殖情况数据中心的运营模式和服务内容。指导老师周爱国与学员一行,来到户外的“三池两坝”养殖尾水处理工程,实地考察了该工程建设情况,指出该项目设计起点高、处理效率,能对周边养殖户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中山市僖缘农业有限公司,导师团了解龟鳖产业发展情况。该企业以养殖水龟和陆龟为主要经营项目,投入近1亿元,进行人工繁育珍稀龟类。导师团首先参观了僖缘农业的养殖基地,了解了企业精心打造现代化养殖场的情况和水龟、陆龟的饲养管理以及疾病防治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与企业从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头雁”学员周浩明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将僖缘农业打造成为水陆龟养殖领域的知名企业之一,其产品主要分为观赏龟和宠物龟两大类,多达数十个品种。企业倡导健康、生态的养殖理念,致力于提供优质的宠物龟和观赏龟,深受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

此次活动是华南农业大学组织的第11次广东省“头雁”跟踪指导服务活动,通过对六家学员企业的实地走访,了解农业企业发展的历程,深刻理解新质生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通过此次回访,加强了交流联系,巩固了培训成果。下阶段,华南农业大学将继续积极开展跟踪指导服务活动,帮助学员在各自产业领域获得提升,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发展

 

文/陈云浩 彭斯雅 图/陈云浩 谢斌  初审/肖爱军 复审/郑灯 高建军 终审/蔡传钦